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艺术学院 - 正文
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
来源:华中师范大学 2008-1-2 11:56:04 【字体:小 大】

学校简介
华中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,是国家“211工程”重点建设高校,是国家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,经教育部批准可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。
办学历史悠久  学校前身可追溯到1903年创办的文华大学(始于1871年创办的文华书院)。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精华,又汲取了外来文化教育的养分,形成了“忠诚博雅、朴实刚毅”的华师精神,恪守“求实创新、立德树人”的校训,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优秀人才。
校园环境优美  学校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,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,占地2000多亩,校园依山傍水,景色宜人,中秋时节,丹桂飘香,堪称人间胜境、治学佳园。
学科优势明显 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8个、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4个、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,省部级重点学科15个,博士后流动站8个,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,7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,16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,57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。
师资力量强大  现有教职工4000余人。其中专兼职院士、文科资深教授、“长江学者”特聘教授、“国家教学名师”等10人,教授300余人,副教授500余人,博士生导师219人。
科研实力雄厚  学校教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全国高校首届、第二届、第三届成果评奖中名列第 13 位、第 10 位和第 15 位,“十五”以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排名前 15 位;理科科研论文“SCI”源刊与收录率连续 10 年名列全国高校 前40 位。
教育特色鲜明  我校人才培养努力体现“厚基础、宽口径、高素质、创新型”的培养思想,突出学生知识、能力、综合素质的整体优化,大力倡导创新教育及实践能力的培养,实行本科大类招生,设有多个本—硕连读基地班、试验班。
资助措施得力  我校目前设立近30余项助学奖学金,有50%左右的学生每年可享受400-10000元不同标准的优秀学生助学奖学金;学校设有学生资助中心,建立了完善的助学和贷款体系。
一次性就业率高  近年来,我校毕业生以过硬的思想素质、良好的业务素质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,毕业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,一次性就业率高,自2002年以来,本科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%以上,位居全国部属院校前列。
 
音乐学院简介
 
音乐学院始创于1952年,1985年恢复重建。现设有音乐学(含舞蹈方向)和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及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点。现有研究生、本科学生750人。音乐学院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、年龄结构合理、有敬业精神和学术影响的师资队伍,现有教职员工83人,其中正、副教授26人。近20年来,音乐学院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人才,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大奖。具备承担和完成国家级、省市级、校级等各类重点科研的能力和条件,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。
2000年在音乐教育的基础上,新增音乐表演专业。1995年开始挂靠文艺学招收音乐硕士研究生,2001年获国家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。2002年经学校批准引进人才,成立音乐学研究所,启动博士点的建设工程。
2001年,音乐学院新建了11000平方米的音乐楼和标准音乐厅,师生用钢琴共有200多台,包括价值百万元的斯坦威钢琴和波士顿钢琴,具有现代教学意义的数码钢琴也投入了使用。硬件设备的投入给音乐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。音乐学院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地发展,人才培养上也加大力度,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逐年增长,教育质量不断提高,就业率近几年达到100%。
 “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”,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职工决心用一流的设备、一流的管理、一流的质量来培养新时期德艺双馨音乐人才,为实现“把音乐学院办成艺术与学术并重的教学科研型学院”的目标而不断奋斗,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 
 
专业简介
音乐学专业
【培养目标】懂得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,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、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,具有创新意识,具备在高、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创新能力的教师、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。
【主要课程】视唱练耳、基本乐理、和声学、曲式与作品分析、复调音乐、民族民间音乐概论、民族音乐学、中国音乐史、外国音乐史、合唱与指挥、音乐美学、声乐、钢琴、器乐、舞蹈、音乐教育学、音乐教学论。
 
音乐表演专业(声乐、钢琴、器乐方向)
【培养目标】培养综合素质高、专业技能扎实和有艺术创新追求的,专业文艺表演团体钢琴、器乐、声乐演奏人才,高、中等学校从事钢琴、器乐、声乐教学人才。
【主要课程】钢琴演奏、声乐演唱、器乐演奏、形体课、钢琴艺术史、基本乐理、视唱练耳、和声学、曲式与作品分析、复调音乐、歌曲作法、艺术概论、民族民间音乐概论、中国音乐史、外国音乐史、民族器乐概论、意大利语音、德语语音、声乐艺术史。
 
音乐表演专业(舞蹈方向)
【培养目标】培养热爱舞蹈艺术,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人才,培养掌握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理论与技能,具备在高、中等学校进行舞蹈教学和研究的复合型师资,各级专业艺术机构、团体、协会从事舞蹈表演、编导、管理以及对中外舞蹈史、舞蹈理论的研究和编辑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。
【主要课程】芭蕾基训、毯子功、中国古典舞基训、中国古典舞韵、中国民族民间舞、现代舞技术、舞蹈编导、剧目排练、舞蹈解剖学、舞蹈概论、中国舞蹈史与作品分析、外国舞蹈史与作品分析、舞蹈教学法、舞蹈美学、视唱练耳、基本乐理、民族民间音乐、艺术概论。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热门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
  •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